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开展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

时间:2013-09-18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近日,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成效,更好地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在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的基础上,永城市制定了《关于开展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利用从9月初至10月底为期2个月的时间,大力开展全市困难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了解优抚对象的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全市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从9月初已经开始的“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以全面了解优抚对象生活状况为出发点,以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为着力点,以全面落实优抚政策为落脚点,深入到全市残疾军人、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部队退役人员、60岁以上退伍老兵、老烈士子女等重点优抚对象家中,了解他们“想什么、需什么、帮什么”,逐户逐人地实地查看优抚对象生产生活状况,详细了解每户优抚对象家庭人口、收入、生活、医疗、住房等基本情况,总结梳理优抚对象的意见和诉求,掌握优抚对象在生活、住房、医疗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每一位优抚对象建立生活档案。根据对优抚对象生产生活状况的调查了解,对确实存在生活、医疗、住房困难的优抚对象,按照“年老的对象重点解决,困难大的对象优先解决,一般对象分批解决”原则,民政部门首先采取纳入城乡低保、生活困难救助、医疗救助、倒房重建等措施及时予以帮扶。对于采取上述措施后仍存在困难的,民政局将制定出一人一方案的具体帮扶措施,向政府提出解决建议,采取对口帮扶和社会力量捐助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优抚对象脱贫解困,提高生活水平。
通过这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不仅可以增强民政部门与优抚对象的感情,提升优抚对象的光荣感,也为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美丽永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