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汤阴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

时间:2013-09-22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近期,安阳市汤阴县民政局以“正风纪、树形象、为民众”活动为载体,着眼自身工作实际,从“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发展民生”出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进程,较好地实现了城乡低保救助力度不断加大,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保障领域不断拓宽。
一是打造阳光低保。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低保永久公示栏内容,即时更新,强化监督,不断增强低保政策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
二是打造贴心低保。积极与县财政、电力部门协调,对城乡低保和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家庭设置了免费用电10度基数,并按照每户每月5.6元的标准,为全县城乡低保和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返还了2012年下半年度的电费,共计57.82万元,让困难群众得到了真正实惠。
三是打造公平低保。 积极开展了重度残疾人低保待遇审批工作,全县共确定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270名。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城乡低保资格联席审核机制,开展了城乡低保对象信息比对工作,对240名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予以清退,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是打造和谐低保。认真制定了城乡低保救助标准提高方案,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差水平,从今年元月起,将城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260元提高为350元,人均月补助标准由180元提高到19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1800元,人均月标准由原来的87元提高到99元。截止目前,1—9月份城市低保金和前三季度农村低保金已通过银行网点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