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社会组织光有“婆家”还不够

时间:2013-09-2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 红)找个“婆家”作为自己的业务主管单位,一直是社会组织登记遇到的最大难题。2012年8月,郑州市在我省率先试行五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一年多来,郑州已有23家社会组织登记成功,这些曾经是“黑户”的社会组织有了合法身份,是不是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呢?但是仅仅找到“婆家”还不够,它们还亟须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扶持。

  困局:我省仅两成多社会组织有“身份证”

  长期以来,社会组织必须找到业务主管部门才能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一些社会组织因为找不到“婆家”而“难产”。

  由做过志愿者的徐冰建立的郑州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俱乐部(以下简称“皆福”)就曾面临这样的困境。“过去有企业或机构愿意捐款,但因为我们没有合法身份,人家认为我们可能会骗人或趁机赚钱,也开不了免税发票,最后不得不作罢。”9月23日,徐冰对记者说。

  郑州市天泽健康咨询中心挤在一家医院的社区办公室里,中心负责人屈女士说,由于找不到主管单位无法登记,他们总被人误以为推销药品保健品。平时的活动费用都是自掏腰包分担,前期已投入3万多元。

  据悉,找不到“婆家”的主要有两类社会组织:规模和业务范围较小的草根性社会组织,以及业务主管单位不清的跨行业或跨产业的社会组织。据统计,我省目前有2万多家已登记的社会组织,而未登记备案的仅社区类社会组织就有近3万家。

  破局:郑州率先试水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面对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我省个别地方政府率先试水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2012年8月,郑州市下发意见规定,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福利类组织、社会服务类组织、工商经济类行业协会以及业务范围宽泛、业务主管单位不明确、无须行政许可的社会组织,可不用获得行业业务主管部门审批,直接由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去年12月底,皆福第一个“叩开”直接登记的“大门”;“转正”后的天泽健康咨询中心也变得“理直气壮”,到社区做健康咨询、到信阳为村医开展冬病夏治的讲座……

  一年来,郑州市已有市本级23家社会组织登记。郑州市还将直接登记的范围扩大到社科类,如登记成立了郑州新世纪课程研究院。

  今年上半年,安阳市也开始试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目前已有两家社会组织登记成功。

  期待:缺兵少粮,社会组织盼政府购买服务

  有了身份后,资金和人才缺乏,仍是横亘在众多社会组织面前的最大难题。徐冰说,企业捐赠主要用于指定的活动项目,可如果日常的运营经费不能维持的话,员工不断流失,社会组织一样难以为继。所以希望政府能购买服务,给予运营补贴。这也是不少社会组织的心声。

  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张正德介绍,从2012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拿出2亿元支持部分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我省去年至今已有14个社会组织的项目获得600多万元的资助。去年郑州市还拿出500万元用于购买社区类社会组织服务。

  “政府要加强引导,财政应尽快加大投入力度,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张正德说,一方面,今年年内民政部将出台社团管理新规;另一方面,我省正在加速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意见。③10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