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进一步加大老龄工作力度

时间:2013-09-25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兰考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老龄工作方针,把发展老龄事业,满足老年人需求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老龄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是制定出台了《兰考县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兰考县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拓展助老服务内容、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同时,认真做好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工作,截止目前,共发放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101万元。
二是进一步提高助老服务能力。年初,该县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了民政工作目标管理,要求年内每个乡镇(区)要建成一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的行政村要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7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全县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各种助老服务。
三是扎实推进老年人维权工作。建立了“兰考县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站”,全县17个乡镇(区)都建立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站”,所有行政村均有专人负责老年维权工作,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三级”老年维权网络。
四是加快推进老龄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为弥补社会养老床位紧张的局面,该县通过积极努力,成功引资兴建了兰考县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该中心计划总投资2600万元,规划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设计床位600张,采取一次性规划设计,分两年建设完成。该项目建成后,能够为600名老人提供养老、救助、疗养、医疗、康复、教育等服务,将成为该县养老服务建设新的特色亮点。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发改委立项、环保、国土、科技、规划等部门预审意见,正在进行地面附属物清点赔偿等工作,预计11月底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楼一二层建设。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