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社会福利院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时间:2013-09-25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洛阳市社会福利院自1994年成立以来,通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对“三无”对象开展贴心、暖心、爱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尊重及好评。单位先后获得“省一级福利院”、“省级文明达标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在培训学习上下功夫,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一是抓好政治教育。坚持“周四学习日”制度和党员“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坚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坚定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思想。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定期邀请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的专家、医师、护士来院指导工作,为干部职工讲解医护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近年来,院先后21次安排69人参加民政部组织的护理及管理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能力。三是鼓励干部职工学历与能力“升级”。倡导干部职工进行学历与各种业务能力的提升,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心理咨询、社会工作师、医师等考试,对通过考试者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激发大家提高能力素质的热情。
二、在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一是不断完善院内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院民的居住条件,先后投资15万元对院内路面、活动广场等进行了整修,积极改造餐厅、活动室、康复训练室等场所20余间。二是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为满足院民生活及职工工作需求,先后投资70万元对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陆续为院民宿舍安装空调45台,配备有线电视5台,太阳能热水器15台,各类康复训练器材13套。整修学习室与娱乐室2间,新增办公桌椅15套,电脑、打印机各30余台。三是不断完善安保设施。为提高院内安全系数,每年投入6万元用于安保设备的购置、维护等。在院内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全时段多方位观察院民生活、活动情况,提高了院民突发心脏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救治率。
三、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标准开展各项工作
针对全市“三无”人员接收渠道混乱、程序不规范、送养“三无”人员档案资料不全面等问题,出台了《洛阳市社会福利院接收“三无”人员管理规定》,使收养渠道、收养程序、服务管理有了依据,规范了我市“三无”人员接收安置与服务管理工作。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和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洛阳市福利院服务工作流程》、《洛阳市福利院管理规章制度》、《洛阳市福利院服务承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该院以《洛阳市社会福利院干部职工量化管理细则》为准绳,对干部职工的上下班、请销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打分,每月进行评比和公示。对量化达标者进行奖励,对未达标者进行相应处罚,并逐步形成了落实、执行、监督长效机制。
四、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热情
为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该院注重用楷模来激发大家的奉献意识。坚持每周四学习制度,利用《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等刊物,重点学习全国民政楷模,用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培养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与此同时,注重身边典型的培养,积极用身边人影响和带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近年来,院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张雪娟等8名典型代表。这些典型充分发挥了“酵母”作用,为院内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为干部职工解决子女入学、老人照料等实际困难,从源头上解除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该院先后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5项17类40余个,干部职工以院为家的奉献意识得到有效增强。
五、在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饮食保障工作。严把“病从口入关”,从食物源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严格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分工、登记备案。加强后勤炊事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制作各种饭菜,确保院民的一日三餐卫生合格,放心可口。二是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加强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工作和宣传工作,每天坚持巡诊制度,每周组织医务、服务、饮食、后勤等部门工作人员,从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公共卫生、消毒防疫等方面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对院民进行健康体检,并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三是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为确保院民的身心健康,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来院授课,为院民和工作人员讲解心理常识及一些常见心理障碍的排除方法,并根据季节变化、年龄增长、身患疾病等情况适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他们走出不良心理困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