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民政局四举措增强低保工作透明度

时间:2013-09-26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兰考县民政局通过四项举措,着力提高低保工作公正性,增强低保工作透明度。

    一是严格审批程序。坚持严把“五关”,即严把申请入口关、严把入户调查关、严把收入评定关、严把监督关、严把审批关,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

    二是强化动态管理。采取入户走访、暗访、评议等形式,定期、不定期调查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条件好转的对象按程序办理停发、减发低保金的手续,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取消,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即退”。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对低保金发放实行“一卡通”社会化发放,简化了低保金发放程序,减少了中间环节,确保了低保金不被截留、挤占和挪用。

    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建立低保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人情保、关系保”和“错保、漏保、乱保”现象。同时,在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对低保户名单及补助金额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