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少一点东施效颦的洋地名

时间:2013-10-09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9日 05 版)
    全国许多城市都存在滥用洋地名现象,“曼哈顿”、“威尼斯”、“加州1885”等不伦不类的洋地名到处都有。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政府令,宣布《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将于10月15日起施行,明令叫停“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现象。

  东施效颦,只会闹出笑话。一地之名具有大众使用的特征,不加规范,会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地名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标志。每个地方气候地理、风俗习惯、生活方式都各不相同,因此也会形成不同的“地名文化”。胡乱起名,必会破坏这些地域文化。

  在一些城市建设者、设计者眼中,似乎一个洋名就可以提升城市档次,就代表着时尚、新潮的国际范儿,事实真的这样吗?在对洋地名的追逐中,不仅容易迷失自我,还照见的是一种懒惰思维,更折射出一种文化的不自信。城市设计者提升城市“档次”、彰显潮流文化的目标追求并没有错,关键是要做好文化传承和创新,这才是目前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和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