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创新开展养老服务

时间:2013-10-12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1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76%,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商丘市积极应对,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商丘市情的养老新路子。
一、出台新政策、养老服务制度化
近几年,相继制定下发了《商丘市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11-2015)》、《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今年又新出台了《商丘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商丘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使全市养老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开拓新平台、养老服务信息化
为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养老服务,该市着力打造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营,标志着全市养老服务进入信息化。中心为老年人群提供“紧急救援、日常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 目前,该平台共有入网商家178家,入网老人1656人。
三、开创新模式、养老服务多元化
注重探索养老新模式,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一是大力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今年全市共投资3651万元,新建社区养老中心(站)10所,增设床位1180张。二是以乡镇敬老院为依托,增设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的养老床位,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今年全市共投资474万元,新增站(点)9所,增设床位1674张。三是积极开展农村养老互助家园建设,广泛动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留守、独居老人等提供自家院落、房屋等设施设立“老人互助家园”为老人提供统一聚餐、文化娱乐等服务。四是依靠基层组织,采取“自主创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兴建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为老服务。
四、开发新资源、养老服务社会化
近年来,商丘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养老领域,今年更是呈现出社会资金投资养老机构建设的热潮,民权县“龙泽湖温泉养老休闲中心”、睢县“心怡老年公寓”、民权县“同心老年公寓”、商丘市“华侨老年城”、夏邑县发展养老院等新建社会养老院共引进社会资金3.4亿元,设置床位4400张。这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建设完成后,不仅能满足我市中高档养老需求,而且将极大的促进全市养老事业的社会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