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汝州市重阳节开展五项敬老活动温暖老人心

时间:2013-10-12 来源:汝州市民政局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了大力弘扬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汝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老宣传、走访慰问、老年文体、健康教育、志愿服务五项活动,努力使老人们过一个愉快欢乐的节日。
开展敬老助老宣传教育活动。在“老人节”前,为了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环境,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老龄宣传活动。切实把各项惠老优待政策落到实处,认真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严密防范并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向全社会宣传全市各级敬老楷模、敬老之星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该市在重阳节期间将开展“九九重阳节、情暖老人心”活动,慰问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向高龄老人、孤寡老人、老党员、老英模送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在重阳节当天,还将开展主题为“重阳节关爱老人健康”的献爱心活动,为办理《老年优待证》和《百岁老人寿星证》的老人免费进行身体检查,使孝敬长辈、敬重老人成为人人奉行的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开展老年文体活动。节日期间,将依托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和老年群众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开展“舞动金秋,喜迎重阳”系列文体娱乐活动,既展示当代老年人的精神风采,又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环境。
开展老年健康教育活动。组织老年人进行个人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开展体格检查,及时发现健康风险因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重点关注高龄、空巢、患病等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鼓励为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专项培训和支持。
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该市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敬老文明号”创建、敬老楷模、敬老之星创建等活动,积极宣传为老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志愿者走进老年机构和老年家庭,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鼓励社区邻里与高龄、“空巢”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投身于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