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重阳节开展系列敬老活动

时间:2013-10-14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在重阳节期间,河南省兰考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贯彻老年法、造福老年人”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活动。
一是下发了《兰考县关于开展“敬老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10月为“敬老月”,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并对活动内容和相关部门责任进行了明确。
二是开展敬老宣传活动。在县、乡主要街道悬挂敬老横幅、张贴敬老标语,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设立了老年优待政策咨询台,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和法律政策咨询;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级敬老楷模、敬老之星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三是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节日期间,县政府组织老龄委、民政局等相关单位组成多个慰问组,深入到各乡镇敬老院和部分高龄、贫困、孤寡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另外,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部分爱心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也结合自身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四是开展老年文体活动。节日期间,县民政局联合文广新局,依托周末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老年文艺汇演,各乡镇也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另外,县妇联、教体局等部门也组织部分艺术团体和中、小学校师生,走进敬老院开展演出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开展老年健康体检活动。在重阳节当天,对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老人免费进行身体检查;县民政局联合卫生局,依托各乡镇卫生院为全县1260名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和85名百岁老人进行了一次免费的常规健康体检和一般疾病治疗,发放了2000多元的常用药品。同时,还开展了多场健康知识讲座,发放了400多份健康知识手册,增强了五保老人有病治病、无病防病以及健康养生意识。
六是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县民政局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敬老文明号、敬老楷模、敬老之星创建等活动,积极宣传为老志愿服务工作;县文明办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和高龄、贫困、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各乡镇和社区居委会积极鼓励社区邻里与高龄、“空巢”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投身于为老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