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活动

时间:2013-10-15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扎实践行“天下之事人为先,民政之事民为先”工作宗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宣传民政政策法规,全面督导各项民政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民政部门干群关系,理清民政事业发展思路,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以及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近期,许昌市民政局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活动,并于10月10日召开了由许昌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民政局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
此次“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活动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10月底结束,活动对象分市、县、乡三个层级。
一、普遍走访,解决民忧。许昌市民政局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民政局机关按照工作线分为6个督导组,分包8个县(市、区),组织督促检查,同时积极做好调研和走访,深入县、乡、村、户,走访到分包县(市、区)50%以上的乡镇民政所和中心敬老院,每个乡镇至少走访2名民政服务对象(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和孤儿等),查看县、乡两级走访情况,收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县级民政部门既是督导对象,又是督导主体,承担着对乡级民政部门的督导任务,还要做好调研和走访,对每个民政所、敬老院和辖区内的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和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中的特困人员进行重点走访,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民政服务对象信息数据库。乡级民政部门积极配合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做好走访工作,并对辖区内的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和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中的特困人员进行普遍走访,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民政服务对象个人档案。
二、严格督查,维护民利。10月下旬,许昌市民政局各督导组要分赴各县(市、区),对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下达的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安排的年度目标任务以及局党委下达的临时任务等进行大督导,逐条逐项核对完成情况。对督导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进行总结提炼后在全市予以推广;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将明确责任,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县级民政部门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还要做好对乡镇民政工作的督导,确保各项民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利益不迟不少,得到保障。
三、深入调研,体察民情。为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认真总结和分析当前民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着重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实现的办法和措施;二是影响民政事业发展、民政工作提升的症结和关键,下一步应采取措施;三是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职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法。调研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召开座谈会。市、县民政部门选择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群众,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二是问卷调查。市、县两级实行“百、千”工程,即许昌市民政局各督导组确保下发收集群众问卷调查表100份,每个县(市、区)确保下发收集群众问卷调查1000份。三是专题讨论。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的基础上,专门召集一些有理论水平、有实践经验、有开拓思路的专家、民政干部和服务对象,针对选定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题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四、认真梳理,科学谋划。各级民政部门借助开展“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活动,全面系统地对当前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当前自身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在底子清、任务明、形势透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明年的民政工作,详细制定工作意见和措施,明确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亮点工作。抓住当前国家不断加大社会养老、福利机构、儿童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等方面资金投入力度的良好机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民政项目,力争使该市民政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