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召开2013年度慈善捐赠救助大会

时间:2013-10-16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1016上午,巩义市2013年度慈善捐赠救助大会在迎宾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全市2012年慈善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慈善救助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弘扬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共同伸出援助之手,为帮助困难群众筹措善款,促进全市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四大班子领导张春阳、李明桢、王双圈、樊惠林、杨彦峰、冯献峰、李刚等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樊惠林主持会议。市慈善总会会长魏新潮作了全市2013年度慈善总做报告。2012年,全市慈善总会坚持以助医、安老、扶孤、助学、济困为宗旨,积极有效地开展了慈善募捐、慈善救助和慈善宣传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年共募集善款453.4万元,支出善款227.3万元,直接资助困难群众1897人次。 下一步,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继续加大慈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慈善氛围;进一步拓宽善款募集渠道,扩大慈善基金规模;进一步创新慈善救助项目,提高慈善救助水平;进一步加强慈善队伍建设,提高慈善工作水平。

    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副市长史建伟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3年度巩义市慈善捐赠救助活动的通知》和《巩义市慈善总会关于在2013年度慈善捐赠救助活动中对弱势群体实施救助的意见》。我市2013年度慈善捐赠救助活动时间为1016日至1115日,主题为“快乐做慈善、爱心满巩义”,内容为开展集中救助和慈善募捐活动。会议向被救助的大病患者、学生家长代表现场发放了救助金,受救助对象进行了发言。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现场进行了捐款。

    市长张春阳代表市四大班子,对热心慈善事业的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捐助的困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就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张春阳要求,要充分认识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意义。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造福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件大事来做,加强对慈善事业的领导和支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感染和凝聚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让大家在亲身实践和切身体会当中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推进道德建设,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张春阳强调,要迅速掀起慈善捐赠活动高潮。全市上下要切实组织好“慈善一日捐”活动,统筹考虑、组织企业募捐,区别对待,量力而行;继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募捐思路,拓宽募捐领域,积极推动发展多元化的募捐主体市场,建立完善社会捐赠的体制机制。市慈善总会要加强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通报捐赠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捐赠活动依法、有序、健康进行;各镇、街道、园区管委会要在本辖区内进行全面动员,进一步拓展慈善捐赠的社会面;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募捐活动,税务部门要形成激励慈善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和个人发展与慈善事业的良性互动、共同进步;宣传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参与慈善事业高尚,做好慈善工作光荣的社会氛围,确保捐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张春阳要求,要切实加强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市慈善总会要建立完善信息披露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善款募集、使用情况,自觉接受审计部门、捐赠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创新思路举措,科学安排救助的领域、对象、范围和项目,逐步扩大救助范围,增加救助项目,提高救助水平,把有限的善款用在最恰当的时机、最需要的人群、最合理的地方,真正做到救到急处、助到难处、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慈善救助的实际成效;要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慈善工作队伍。

    各镇、街道、园区管委会行政正职,市直及驻巩各单位正职,30强企业、福利企业负责人及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人士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