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积极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

时间:2013-10-21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社区管理和服务,积极推进安阳市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安阳市今年4-5月份对全市五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围绕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自治法制化和社区服务标准化等重点领域,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范,促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近日,安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安办〔2013〕13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全市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主要思想是:以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紧扣“推进社区治理,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主题,创新体制机制、拓展理论实践、完善制度规范,围绕社区治理多元化、社区治理法制化和社区服务标准化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促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基本原则有三个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以居民的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居民满意程度作为创新社区服务的第一标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二是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既要全面统筹,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解决关键。在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信息化等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根据各区各街道、社区自然条件和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开展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示范带动,分类指导,形成特色。目标任务是用一年时间打造一批标准高、成效明显、有带动引领作用的试点社区,到2015年城市社区基本实现综合服务设施、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和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的全覆盖。
《意见》规范了全市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内容和任务主要对创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做出安排。一是下沉公共服务,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推进基层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区、街道公共服务人随事走,费随事转,实现人力、财力、物力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依托社会(社区)工作站监理“一站式”服务机制,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服务、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体教育、平安建设、法制宣传、低保救助、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科普宣传、流动人口、慈善、双拥等社区服务项目。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完善基层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全市各区实现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全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具备信息化服务能力”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2013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要在全市各区、街道和社区强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将社区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建立覆盖全市城市社区的创新社会管理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二是完善自我服务,增强社区自治功能。要完善发展社区居民自治的具体制度,发挥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的作用。发展楼院自治、业主自治、社团自治等民主形式,拓宽社区媒体、互联网络、移动设备等参与渠道。完善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服务等信息公开制度,完善自愿者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级机关和社区的党员干部、楼道长、居民群众参加社区志愿者组织,积极开展社区管理和互助服务。三是推动社会化服务,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完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重点发展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洗衣、家庭服务、物流配送等服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到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和早餐网点等便民利民网点。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四点半学校、十分钟便民服务圈、邻里帮扶等特色服务;实现由政府“养机构”、“养人”向“养事”转化,不断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四是健全社区党建机制,创新社区党建工作。以“三有一化”(即有人有钱有场所、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为重点,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为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快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
《意见》加强了全市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完善社区建设领导和工作机制,保障社区服务管理创新顺利进行。主要从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机制、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强社区建设的领导和保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