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积极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时间:2013-10-2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10月是全国第二个“敬老月”。近日,许昌市以“贯彻老年法,造福老年人”为主题,号召全市各地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掀起敬老助老的热潮。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工作。许昌市老龄办于九月底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许老龄办〔2013〕2号),对老龄办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号召各地各单位广泛组织和动员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
二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该市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载体,大力宣传老龄工作形势任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10月11日上午,许昌市老龄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和部分县、区民政部门,在许昌市春秋广场南侧开展了“敬老月”集中宣传活动,悬挂敬老条幅19 条,展出敬老版面30块,宣传了新修订的《老年法》和该市的老龄工作,弘扬了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重阳节前夕,许昌市秦春梅副市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长葛市石固镇敬老院进行慰问,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为老人们送去鸡蛋、面粉、大米、水果、面包等慰问品,随行医生还为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许昌市民政局及各级民政部门带头到养老机构及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社会各界也自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丰富老人精神生活。该市民政部门和热心社会团体组织戏曲演出团、群众文艺爱好者和在校学生为敬老院老人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为老人送去精神愉悦,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由市旅游局、文新局牵头负责,今年“重阳节”前后10天时间(10月8日至17日),全市所有旅游景点(景区)对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或老年优待证)免收门票(仅限首道门票)。
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医护人员为五保老人体检身体,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咨询服务,进行免费义诊。社区组织邻里与高龄、残疾、“空巢”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助老助残家政服务、困难老人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助老惠老活动。各级民政、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志愿服务,从生活、感情多方面去关心呵护五保对象,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