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采取三项措施确保特殊群体安全过冬

时间:2013-10-21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一是抓好受灾群众的冬季救助救济。不断健全完善救灾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救灾值班制,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各级民政部门深入乡村一线,做好受灾群众摸底统计,为救助工作提供可靠依据。积极向上级民政、财政部门申请冬令救助资金,资金到位后尽快完成下拨、发放、采购工作。加快市级救灾物资采购工作进度,并储备了一批急需的大衣、棉被和食品等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动用市县各级救灾仓库储备衣被等物资,在寒冬到来之前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二是抓好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等安全管理。定期对全市所有农村敬老院、福利院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场所的生活和安全设施进行拉网式的检查,重点检查救助对象吃穿、住宿、就医、生活护理等方面隐患,重点做好防火、防漏电、防食物和煤气中毒、防摔伤、防盗等检查,做到重点突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尤其是对供暖、供气等生活保障设施,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坚决杜绝在用电用气方面发生火灾、煤气中毒等严重问题和意外事故。目前,农村敬老院已经全部取消煤球炉取暖方式,全部为锅炉集中供暖或空调取暖,杜绝煤气中毒取暖隐患。
三是加大救助站建设,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全市建立7个救助站和7个救助服务站,建成了焦作市未保中心并投入使用,投资120万元对市救助站安装暖气设施。加强救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加大救助巡查力度,尤其加大夜间巡回救助力度,突出重点部位监控,强化公安、城管部门协作,目前,市、县、乡(街道办)、村(社区)四级救助机构已经建成,群防群助工作网络已经形成。继续发挥社区救助功能,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确保街头生活无着人员不冻伤、不饿死,安全过冬。目前,市救助站筹备棉裤100套,大衣100件,棉被、棉褥100套,用于入站流浪乞讨人员冬季使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