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老龄专期

时间:2013-10-24 来源:厅办公室
开封市开展“敬老月”活动 为增强全社会的尊老敬老助老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进入今年10月份以来,开封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月”系列活动。一是提早部署,精心组织。市老龄办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民政局发挥职能作用,在本行业和辖区内组织开展好“敬老月”活动。二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10月11日,副市长马璞带领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养老机构及部分老人家中看望慰问老年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活动。10月12日,市老龄办在金明广场集中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条幅、展板,印发宣传册(单)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四是积极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敬老月期间,市老龄办组织老年人文艺节目巡演,联合办事处、社区等热心文艺团体和人士,深入全市养老院和敬老院,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封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近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三政〔2013〕47号),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细化了养老服务机构在税费、用地、建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意见》规定,从2014年起,新建(自建房和租用房)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经民政部门考核验收达标后,给予建设补贴。其中,在市区自建房的每张床位补贴2000元(分5年按每年每张床位400元),租用房且租用期5年以上的每张床位补贴1000元(分5年按每年每张床位200元);县(市)自建房的每张床位补贴不低于1500元,租房的每张床位补贴不低于1000元。《意见》还规定,从2014年起,对社会养老机构进行达标评定。经评定达到标准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床位运营补贴。市区的每张床位每月运营补贴60元,县(市)的每张床位每月运营补贴不低于50元。(三门峡市民政局)
  商丘市创新开展养老服务 一是出台新政策、促进养老服务制度化建设。近几年,相继制定下发了《商丘市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11-2015)》、《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今年又新出台了《商丘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商丘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养老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开拓新平台、养老服务信息化。为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养老服务,着力打造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营。中心为老年人群提供“紧急救援、日常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目前,该平台共有入网商家178家,入网老人1656人。三是开创新模式、养老服务多元化。注重探索养老新模式,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首先是大力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今年该市共投资3651万元,新建社区养老中心(站)10所,增设床位1180张。其次是以乡镇敬老院为依托,增设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的养老床位,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该市投资474万元,新增站(点)9所增设床位1674张。再次积极开展农村养老互助家园建设,广泛动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留守、独居老人等提供自家院落、房屋等设施设立“老人互助家园”为老人提供统一聚餐、文化娱乐等服务。另外依靠基层组织,采取“自主创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兴建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为老服务。四是开发新资源、养老服务社会化。该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养老领域,呈现出社会资金投资养老机构建设的热潮,新建社会养老院共引进社会资金3.4亿元,设置床位4400张,有效促进全市养老事业社会化。(商丘市民政局)
鹤壁市民政局组织多家社会组织开展庆祝老人节、帮扶农村敬老院活动 10月12,鹤壁市民政局组织省阳光助老基金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市信阳商会等20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分别到淇滨区矩桥镇敬老院、浚县白寺乡敬老院、山城区石林镇敬老院和淇县庙口乡敬老院、黄洞乡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捐助资金7.1万元及床被、衣服等慰问品,同时,还现场组织为五保老人进行了义诊。(鹤壁市民政局)
       南阳市开展孝亲敬老评选活动 南阳市老龄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敬老爱老评选活动”,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积极上报参评孝亲敬老之星、敬老楷模、敬老模范单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健康长寿之星等各类典型,涌现了许多孝老爱亲典型。今年的评选活动也是该市连续第四年开展此类评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唤起了全社会对老龄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增进了家庭和睦和代际和谐,在全社会树立了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南阳市民政局)
    新蔡县命名表彰长寿之村、长寿之星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10月10日,新蔡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长寿之村、长寿之星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县委书记贾国印、县长王景峰到会致辞,大会命名余店镇韩店村委李寨村等10个自然村为“长寿之村”,授予王郭氏等40名103岁以上老人为“长寿之星”,赵爱勤等10人获得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新蔡县民政局王卫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