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7个集体喜获首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时间:2013-10-24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2013年10月19日,第一届全国“敬老文明号”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全国1212个优秀集体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安阳卷烟厂离退休管理办公室、安阳市眼科医院、安阳市殷墟管理处、安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2路线、安阳县人民法院、滑县人民医院、滑县空巢老人帮扶服务中心等安阳市7个集体喜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安阳市获奖数量在全省地市中名列前茅。
    “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是党和政府动员全社会弘扬敬老养老助老优秀传统,探索和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发展老龄事业,做好老龄工作的顶层设计,也是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敬老工作的破题之笔。作为一项崇高的荣誉,“敬老文明号”评选表彰是2011年经中央批准的国家评选表彰常设项目,表彰周期为3年,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为老服务为主题的社会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敬老文明号”是指在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优质为老服务工作的先进集体。创建活动在全国各级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开展,分全国、省(区、市)、市(地、州)、县(市、区)四级创建。
    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要求,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作为深化“敬老、优待、共享”理念,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作为促进代际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平台,作为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予以统筹安排。创建活动开展近三年来,各创建单位以拓展服务内容、制定服务标准、完善服务制度为主要方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开展为老服务,使惠老优待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各涉老服务行业为老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为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上达到了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敬老助老工作,提升全社会为老服务水平的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老龄工作开展和和谐社会建设。

    安阳市各级老龄部门将在第一轮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引导各创建单位围绕老年人的需求和创建单位的工作特点来开展创建活动,按照“优待、优先、优惠、优质”的“四优”敬老服务理念,提高为老服务的实在性,加强为老服务的针对性,让老年人得实惠,让创建单位得效益,使创建活动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