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初见成效

时间:2013-10-29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兰考县自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试点县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领导小组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建立了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兰考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办法》,并投入15万元开发了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平台。该系统整合了财政工资、住房公积金、工商注册、纳税、退休金、车辆、个人储蓄、保险、水库移民补助、农机具和房产拥有情况等11类信息数据。通过实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可以对居民家庭的各项财产和收入信息进行比对、汇总,居民家庭的收入、支出与家庭经济情况得到了如实的反映,从而形成一个比较全面、权威的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避免了因收入核对不清而导致的骗保、错保等行为,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现象。

    自核对信息系统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核对中心共核查出购置房产享受低保115人,购置车辆享受低保25人,在职或退休人员享受低保35人,追回违规资金30余万元,核对中心的作用得到初步发挥,有效节约了社会公共资金,维护了低保工作的严肃性、公平性和公正性。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