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邓州民政局三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过“暖冬”

时间:2013-10-29 来源:邓州市民政局
已入10月,“两节”临近,邓州市民政局切实转变作风,把做好今冬明春冬令春荒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责任领导,落实责任科室,明确完成时限,在“早”、“快”、“实”、“好”四字上下功夫,三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确保他们过上一个祥和的“暖冬”。
一是核实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底数,制定救助方案。今年我市遭受严重旱灾,受灾面积119398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195公顷,受灾人口达到1288688人。为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市民政局在国庆长假后,即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冬春救灾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通知》,抽调人员会同各乡镇(街区)民政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出今冬明春受灾困难群众的底数,全面掌握需救济人口和需救济粮、棉衣被数量,按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登记造册,建立需救济人员台账,同时市民政局和各乡镇(街区)都制定了救助方案,为下步的冬令春荒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提供依据。
二是以“保供粮、保御寒”为重点,做好救助物资储备。 市民政局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救助物资储备工作。经过协调,以邓州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文件的形式,已向省民政厅、财政厅提交申请解决救灾资金1020万元的报告。同时,按程序向政府采购办提出申请,拟采购棉被2000床、棉衣1500套、面粉50吨,从而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
三是根据各个困难家庭不同情况,分类实施救助。市民政局计划在年底前,根据各个受灾乡镇(街区)和受灾家庭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救助措施。对有自救能力和有亲戚邻里帮助的灾民,拟采取生产自救和亲戚邻里帮助的办法解决;对缺粮的灾民,拟按月人均救助粮食15公斤的标准并发放部分救灾金的办法由政府救助;对缺衣的灾民拟根据需要由政府救助;对因灾致病的灾民,经当地新农合报销后仍存在困难的,视情况按程序将其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
目前,邓州市民政局冬令春荒灾民救助工作正有序的进行,将通过“一卡制”发放救灾金、发放棉衣被、面粉等多种措施解决全市灾民吃饭、穿衣和生活问题,努力践行民政为民宗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