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魏都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3-10-3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随着社区服务的推进,许昌市魏都区坚持以人为本,在为老服务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扎实推进养老机构建设
目前,魏都区由政府投资的养老机构有七里店、高桥营2所敬老院,可入住床位70张,实际入住五保老人32人,代养12人,入住率63%(全区五保对象共42人,集中供养32人,分散供养10人,自愿集中供养率100%。辖区经市民政局批准开办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共3家,床位284张。正在筹办的3家,拟建床位430张。
按照上级关于“县(市、区)要推进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建成一所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床位规模适当,具有示范作用的大型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的要求,魏都区民政局与市人民医院计划合作兴办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培训认证为一体,具备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养老服务康复机构——魏都区养老福利康复中心。该项目拟占地200亩,计划投资8亿余元,床位3000张,建成后将填补市区无高档次养老机构的空白,为市区老年人提供一所高标准、多功能的区级综合性养老平台。该项目已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控规已完成。
二、持续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目前,北大办事处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五一路办事处樊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南关办事处七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筹备。这3个试点建成后,将增加养老床位230张,能为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等服务,多方面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明年,魏都区将总结试点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和托老站所建设。
市区一体的“12349”为老服务民政公益信息服务平台正在筹建。目前各社区正在收集老年人基础信息。该平台有望近期建成,建成后将实现省、市、区三级联网服务,居家老人可通过拔打热线电话,享受到家政、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服务,以此推动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积极开展多样为老服务
一是建立老龄档案。调查摸底,澄清了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底数,各社区都建立了孤寡、“空巢”、病残、高龄等不同类别老人的个人档案。二是开展康检服务。各社区与辖区医院(卫生服务站)联合,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为老年人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并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使他们都可以享受到便利的卫生保健服务。三是文体娱乐服务。各社区利用市民学校、老年活动室、室外健身活动场地等载体组织开展各类老年人活动,使社区居家老人在生活上得到精心照料,在精神上得到关爱和慰藉,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南关办事处七一社区以助老服务为切入点,努力打造爱老、敬老、助老服务体系,初步构筑起了社区助老生活服务圈。北大办事处、五一路办事处部分社区也在为老服务方面做了许多尝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