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健全八位一体救助机制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

时间:2013-10-31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结合郑州实际,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郑州模式”。今年年初,市政府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救助管理的实施意见》(郑政〔2013〕60号),全市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主动履职尽责,建立健全了“八位一体”救助模式,救助工作实效性显著提升。
八位一体,破解了民政部门单打独斗的格局
郑州由于独特的区位和交通条件,流动人口密集,市内长期滞留大量流浪乞讨人员这些人员生活无着,缺衣少食,如不及时救助,很容易发生意外。长期以来,民政部门一直在独自担当着这部分困难群体的救助任务,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原本的救助模式越来越受到人员少、盲点多,区域广,战线长等限制,常常顾此失彼,漏洞频出。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破解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难题,形成多部门责权明确,齐抓共管的机制,2013年3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广泛争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救助管理的实施意见》,围绕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对政府自身及七个有关部门的责任进行了重新划分。
(一)政府管牵头。 各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派出机构及街道办事处要承担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救助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民政部门管救助。市(区)民政部门及其救助管理站负责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工作,积极做好冬季救助生活物资储备、受助对象的接收安置、受助人员食、宿、通讯、救济返乡、护送返乡等救助服务工作。
(三)公安部门管应急。公安派出所负责告知、护送辖区内的宾馆、饭店、娱乐等公共场所流浪乞讨人员到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公安交巡警负责告知、护送交通枢纽区、交通路面、交通信号灯路口等执勤区域内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对于市民拨打110求助的救助对象,要发挥民警到达现场快的优势,先期处置,就近护送,避免意外发生。
(四)卫生部门管急救。市卫生部门接市民拨打120报诊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至就近医院救治。
(五)市政部门管场所。负责告知、护送城市道路、立交桥下、涵洞、垃圾站附近、河道两侧等区域流浪乞讨人员到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
(六)建设部门管工地。市建委、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告知、护送所管理的在建建筑工地及其周边的流浪乞讨人员到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
(七)交通部门管运送。铁路交通部门要畅通进站购票渠道,为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家乡提供便利条件。对于特殊时期、大规模救助要提供应急专用通道或绿色通道。
(八)人社部门管零工。负责告知零工市场、职介场所等区域流浪乞讨人员到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
八位一体,实现了与现有城市管理体制的有机对接
郑州市各级政府领导作为责任主体,主动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办事处、社区民警、巡防队员、行政执法队员等基层力量,成立街头救助服务队,及时排查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废弃建筑工地、拆迁小区等区域流浪乞讨人员就近到辖区救助站(点)接受救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救助。新的救助模式还特别强调了区级救助管理站的设置明确各区政府要围绕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切实保证救助所需人员、车辆、经费等。
将救助工作纳入郑州现行的网格化管理也是对以往救助模式的一种突破。近年来郑州大力推广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救助工作纳入网格化,实现了救助自然融入网格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的巡查网络,受助者会在第一时间被发现,从而消除了以往救助所无法涉及的死角盲点。
为确保各部门落实责任制,市里专门成立了5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各抽调一名副县级领导任组长,由各局安排4名干部组成督导组,加强督导巡查,具体负责对市内各区职能部门尽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坚决杜绝因救助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各类责任事故,确保对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应救尽救。
    八位一体,让民政在专业救助上有了更大发挥空间
民政部门作为救助的具体实施部门,积极发挥体系优势和专业能力,为流浪乞讨人员后期的救助和安置搞好服务。对众多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因被盗、被抢、被骗而生活无着、流落街头,并能够提供相关报案证明的人员;因务工不着无经济来源而露宿街头的人员;在街头流浪的少年儿童,依照属地首助、先救后助的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助。
1.加快常规救助,对身体状况正常的救助对象,无偿为受助对象提供医、食、住以及通讯联络和返乡乘车凭证等服务。
2.对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对象,由辖区所在地公安、街道办事处、社区或区救助站直接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救治。病情稳定后送至社会福利院安置。
3.街头发现有其它疾病的救助对象,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由120急救中心第一时间送至就近医院治疗,康复后转至民政相关部门。
4.街头发现的智障流浪乞讨人员,由所在地辖区救助站送往市救助站,经市救助站甄别后送往市福利院安置。
5.对弃婴、儿童,边寻家边救助,紧急时可先送往市儿童福利院指定的医院先行救治。
同时,市民政局还专门成立冬季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民政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社会事务处、社会福利处、救助管理站、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八院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以加强对冬季救助工作的协调与督导。专门抽调相关处室和单位的精兵强将,组成五个巡查组,每天对市区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进行巡视,实施主动救助,确保每一个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