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台前县开展“一查双卡三帮扶”活动

时间:2013-11-05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濮阳市台前县民政局创新开展优抚工作,实施“一查双卡三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优抚对象的一致好评。“一查”即对全县优抚对象当前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抽调骨干力量分成9个小组深入到全县每个乡镇,采取逐人逐户走访的方式,重点对年老孤、残优抚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子女赡养状况、生活自理状况、抚恤补助待遇标准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并逐户逐人为优抚对象建档立卷。在全面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质量。“双卡”即为全县优抚对象办理发放了“明白卡”和“联系卡”。针对全县广大优抚对象年老体迈、行动不便,对国家政策了解不透彻,对自己每月领到的优抚款项不清楚的现状,县民政局为每名优抚对象制作了一张“明白卡”,详细说明了相关优抚政策和优抚款发放标准。为每名优抚对象发放了一张“联系卡”,公布县优抚股电话和每个分包乡镇联系人的联系电话,方便优抚对象有问题时能够及时与工作人员取得沟通。“三帮扶”即积极为优抚对象生活上帮扶解困,及时落实各项抚恤补助待遇。争取将抚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兑现优抚对象提标政策。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自然增长机制,使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随着当地经济生活发展而相应提高,为优抚对象在就医、住房上办实事办好事,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人民群众平均生活水平。
    开展“一查双卡三帮扶”活动以来,优抚对象因不明政策、不熟标准而上访的大为减少,对优抚工作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优抚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全县优抚对象的基本信息,工作起来事半功倍。优抚对象与工作人员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开创了全县优抚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