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民政局采取措施保障社会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时间:2013-11-05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寒冬将至,为确保社会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兰考县民政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社会困难群体冬季基本生活。

一是认真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困难群体实际情况。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全县17个乡镇(区),对困难群众生活进行全面摸排,了解掌握城乡困难家庭数量、困难状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逐户登记造册,并制定相应的救助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切实做好冬春救济,妥善安排好灾民基本生活。认真开展受灾群众生活调查摸底,对今冬明春需救助对象建立台账,准确核实灾民需求,通过加大地方投入和积极向上级争取两种途径,大力筹集今冬明春期间灾民的救济资金,并抓紧制定救助方案,统一组织好救灾款物的拨付和发放,确保救济款物及时足额发放到灾民手中,妥善安排好灾民今冬明春的基本生活。
三是加强救助政策衔接,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范围。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城镇低保对象2720户6974人,月人均补助水平195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425.1万元;有农村低保对象23064户39267人,月人均补助水平99元,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4075.24万元;支出农村医疗救助资金300万元,直接救助困难群众2351人次,支出城市医疗救助资金40万元,救助179人次。同时,加快城乡低保新增户审批进度,落实低保户电价补贴,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四是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过冬。及时研究部署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完善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并组织人员对全县各敬老院的住房、取暖、消防、水电、煤气、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过冬。
五是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确保弱势群体温暖过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街头巡查专项行动,以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加大巡视和救助力度,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截止目前,共开展街头救助巡查110次,参加巡查人员350多人次,累计救助446人,护送返乡118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