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多措并举确保流浪人员安全过冬

时间:2013-11-14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随着温度逐渐下降,近日,漯河市民政局对流浪救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今冬明春流浪救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一是提升救助能力,确保救助工作取得成效。为及早部署和做好冬季救助工作,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借鉴外地救助管理经验,10月31日,我市组织部分流浪救助管理人员赴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参观学习,11月7日,邀请武汉市民政学校宾微教授来我市讲授流浪救助工作务实法,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工作热情,更新了服务理念,认清了差距,打牢了我市流浪救助工作的组织基础。二是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巡查范围无盲点。进一步完善流浪救助工作应急预案,市、县区分别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协商建立巡查发现机制,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和天气的状况,加大对车站、商场、城镇繁华地段和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定期开展拉网式的巡查,确保巡查范围无盲区、无缺失、无事故。三是准备充足物资,确保流浪人员生活有保障。市、县救助站和乡镇临时救助安置点加大物质调配力度,及时增加御寒物品,提前做好过冬食物、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储备工作,配备了必要的安全取暖设备,确保求助人员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不发生冻死、冻伤情况。四是加强管理引导,确保社会力量及时参与。为提高社会关注度,市、县区两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商,加大媒体宣传的引导作用,在主要路段增设救助引导牌,公布求助电话(含公安110、民政热线12349),并确保24小时开通接听,创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办)、村(居)四级救助网络,较好地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流浪乞讨人员的氛围。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求助人员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加强救助机构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检查,确保站(点)内监控和安全防护等设施设备齐全完整,运转正常,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完善救助手续和工作程序,切实保障入站人员的人身安全。一线工作人员坚持在工作中依法依规救助,站内秩序正规,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六是加强资金管理,确保救助资金合理合规安全使用。建立了救助人员信息台帐,对实施救助的每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详实记录,严格按照流浪救助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坚决杜绝救助经费违规使用情况,提高了救助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