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依托网格发挥民政四作用

时间:2013-11-19 来源:

    近日,巩义市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会上,民政局长特别强调要结合民政目标任务,依托网格化管理,健全工作体制,转变发展方式,丰富工作手段,充分发挥民政四作用。

    全体网格派驻员要按时参加分包镇(街道)的例会、协同巡查、研判会商,定期下乡走访,利用现有平台认真宣传民政新制度,发现民政新问题,打开民政新局面,促进巩义民政事业顺利有序发展。

一、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制度为核心,以救灾救济、大病救助、五保供养、慈善救助、重度残疾救助等为辅助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实现由低标准、保基本的民政保障向全覆盖、多层次、均等化的民生保障转变,切实保障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二、健全双拥优抚安置制度,发挥民政的支持作用。建立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基础,生活、医疗和服务相配套,国家保障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优抚安置保障格局;认真落实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和创业优惠政策;完善新型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营造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祥和氛围。
三、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创新,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要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各项社会事务工作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做好社会团体管理、婚姻登记、殡葬改革、行政区域划分等工作。
四、健全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发挥民政的支撑作用。建立健全以服务为主体、发放补助为补充、城乡均等化的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认真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规范孤儿基本生活费的管理;严格贯彻执行 10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有效开展“星级敬老院”创建活动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