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社会工作管理人员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3-11-19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实现社会工作进社区、进农户,新乡市民政局积极争取社会工作专项培训经费。近日,民政局举办了全市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社会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班。这次培训分为两期,全市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社区工作领导和实验区办分管领导,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所在乡镇分管领导和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整个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紧凑、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的专家教授、市民政局业务科室领导进行授课,邀请新乡市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典型代表---祥和社区干部与培训学员进行交流。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君建为学员介绍了如何化解社区矛盾,使学员进一步认识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减少不和谐因素等当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新乡县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孔繁鑫就“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事例生动。
通过培训,面向全市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工作人员普及了社会工作基础知识,为社会工作进入新型农村社区奠定了基础。这样既有专家学者的理论探讨,又有长期一线工作者的实务介绍,既有老师讲座,又有学员与老师的互动的教学,使参训人员开阔了思路,学到了知识,对社会工作有了深刻认识,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
通过问卷调查,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反映,这次培训对于他们了解和掌握新型农村社区社会工作基本理论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开阔了视野。新乡县翟坡镇朝阳社区干部陈爱荣通过学习深深感到新型农村社会工作需要对群众知冷暖,多换位思考,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宣传政策;新乡县试验区办的干部张明霞提出,通过培训对社区工作有了全新的了解,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社区工作者不能仅对社区管理去服务,还应以人为主去服务。培训人员通过培训深深感到了自身工作的差距,为下一步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社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90%的调查问卷都提出目前新型农村社区最需要的社会工作服务是积极开展社区融入计划,使搬迁到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尽快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建设提升计划,提升社区居民文明建设水平和丰富居民业余文化。大家还对培训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