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着力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3-11-20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围绕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开展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推广召陵区、郾城区民政局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我市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11月15日,漯河市民政局在召陵区婚姻登记处召开了全市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暨召陵区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现场会,召陵区婚姻登记处和郾城区婚姻登记处分别作了交流经验发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召陵区婚姻登记处的办公环境、办证流程、制度建设、档案管理和婚姻服务等情况,市民政局副局长姜维毅就加强婚姻登记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积极争取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以全国开展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为契机,积极寻求当地政府领导的支持,寻找财政投入的切入点和支撑点,建立业务工作间的横向沟通、纵向联络的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引导社会群众和新闻媒体宣传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为群众创造的便捷条件。
二是要结合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各婚姻登记处要将婚姻登记的有关法律知识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咨询服务电话以及登记人员工作责任、姓名、照片等公布上墙,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和禁止借婚姻登记收取任何费用,婚姻登记工作必须与婚姻服务机构严格分离、有偿服务,要在当事人双方自愿的原则下,签字自愿接受服务,防止变相收费、搭车收费和“被自愿”的发生。
三是规范婚姻登记员行为礼仪,树立良好民政社会形象。加强婚姻登记员队伍建设,通过业务能力、服务意识、礼仪规范、基本素质等方面培训考核,经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开展婚姻登记工作业务。同时,要提高婚姻登记工作质量,规范婚姻登记员的行为礼仪,改进婚姻登记工作作风,做到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仪容整洁,文明用语,热情服务,保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切实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关怀。
四是继续推进婚姻文化建设和延伸婚姻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免费婚姻颁证制度,聘请各级领导或社会知名人士等进行颁证,丰富多彩的婚姻文化活动,推动文明婚姻新风尚的形成。大力拓展婚姻服务领域,积极建立和探索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情感疏导、离婚干预、知识宣传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并聘请专业的婚姻辅导员对婚姻当事人进行辅导,化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