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全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洛阳市召开

时间:2013-11-22 来源:老龄处
11月19日,省民政厅在洛阳市召开了全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会。这次会议主题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常东河到会讲话,洛阳市政府党组成员、民政局局长于建庄,各省辖市和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老龄科长参加会议。
会上参观了洛阳市涧西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珠江路办事处兴隆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现场;洛阳市、洛阳市涧西区、焦作市分别交流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信阳市、安阳市北关区、商丘市柘城县书面交流了工作经验。副厅长常东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洛阳市的做法。一是领导重视。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民政局领导重视,积极调研、深入研究、加强协调,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符合洛阳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可行性建议,通过积极努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二是健全政策制度。出台了高质量、操作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了有关管理制度。《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三是建立健全了上下贯通的体系。洛阳市在一个区(县)建立一个养老服务中心(或“12349”为老服务管理中心),下设若干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的做法,便于统一管理和运营。四是政府资助。采取“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办法,鼓励和支持不同性质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社区为老服务。五是开展上门服务。政府通过发放补贴券或购买服务时间等形式,由服务机构分别对半失能、失能、自理的困难老人开展无偿、低偿的上门服务。六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政府为每个日间照料中心(站、点)配备适当的2—3名公益性岗位,解决了护理人员的工资问题。常东河强调,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谋划2014年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内容落到实处,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赴信阳市分别参观了平桥区和罗山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