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城区推行“1+4+x”网格化救助模式

时间:2013-11-25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救助管理站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市城区推行“1+4+x”网格化救助模式,力争做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无缝隙覆盖,坚决遏制冬季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冻死、饿死事件发生,籍以实现街头无流浪乞讨人员工作目标。
“1+4+x”网格化救助管理工作模式中“1”是指以市救助管理站为中心,全面负责市城区救助管理工作;“4”是指市城区的4个行政区(华龙区、开发区、濮北新区、工业园区)的救助组织为支点,延伸救助触角,实现救助网络全覆盖;“x”指依托多个社区、村落,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机制,提供劝引导服务,实施保护性救助。
在该模式中,由上到下,各单位及组织各担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应救尽救,应救快救”的关爱性管理理念,有效开展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快速救助。入冬以来,市救助站采取有力措施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一是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待来站救助人员,及时施救。二是主动走上街头救助,到车站、广场等人较多的地方加强巡逻,对能够自行返乡的人员劝导返乡并支付返乡乘车凭证费用,对老幼或病残人员妥善安置并联系其家人护送返乡,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发放御寒衣物和食品解决临时困难。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开展亲情服务,耐心接待、热心照料,使来站求助人员感受家庭的温暖。入冬以来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9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