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长垣县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冬令生活安全保障

时间:2013-11-28 来源:长垣县民政局
进入冬季,为认真解决自然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困难,近日,县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开展冬令困难群众生活安全保障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一是开展民政系统专项检查,从11月22日起,县民政局班子成员成立7个督导组,分赴全县各乡(镇、办事处)民政所、敬老院及县殡仪馆、县烈士陵园等局属二级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同时,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高国瑞同志亲自带队检查了佘家、赵堤、武邱、方里四个乡的敬老院和康乐老年养护中心安全生产情况。检查组主要从在困难群众冬令生活保障方面和敬老院安全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为乡(镇、办事处)对本地困难群众调查摸底情况,困难群众台账建立情况和日常民政业务服务情况。敬老院各项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情况,火、电、煤、气等突发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情况,院内、屋内卫生状况等,各检查组对在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已及时向有关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11月23日召开由各乡(镇、办事处)民政所长、敬老院院长参加的专题会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就困难群众冬令生活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三是建立县、乡、村三级救助网络,在全县16所敬老院中设立救助管理所,600个行政村设立救助服务点,使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同时,县社会救助站开展好主动救助和到站救助,主动救助方面每天由值班人员巡查汽车站、商业街,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了解情况,接送到站或就地提供食物、御寒物品。对自行到站求助的,主要是做好热情接待,为其提供必要的取暖、住宿、食物等服务,并安排其尽快返家,确保不让一名困难群众受饥、受寒。
四是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窗口政风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使前来办事的民政对象都能在寒冬里感到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