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开展“正风纪树形象为民众”大走访大帮扶活动

时间:2013-12-04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这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开展得好,非常及时,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在惦记着我们、关心着我们,我们真是非常满意!”近期,我市不少优抚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今年9月,我市民政系统开展了“正风纪、树形象、为民众”暨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以全面了解走访对象生活为出发点,以解决走访对象实际困难为着力点,以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为落脚点,通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3万多名优抚对象进行了入户走访,切实解决广大困难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民政局积极行动,组织机关干部441人分组走村入户对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目前,全市共有优抚对象33944人。截至11月1日,已入户走访优抚对象33431人,除了因优抚对象外出打工等客观因素无法入户走访外,均已全部入户走访完毕。走访统计到特别困难的优抚对象3853人。市民政局组织机关干部30人,分7组走访优抚对象217人,走访统计到特别困难的优抚对象37人。
走村入户大走访
“这次活动是一次为民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活动,也是一次以解决走访对象实际困难为主要内容的走访帮扶活动,更是一项接地气、解民情、惠民生的工程。”谈起此次活动的初衷,市民政局负责同志说,“通过活动,我们要具体了解优抚对象所想、所急、所需,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能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活动初始,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具体负责,同时结合实际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为了开展好这次活动,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共抽调机关干部441人,结合乡镇、街道办、村、社区的基层干部,走村入户查看优抚对象的生活情况。
走访中,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分组包片,坚持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优抚对象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的诉求。广大民政干部积极宣传优抚政策,为每位优抚对象发放一张优抚爱心卡,并按要求建立走访日志,认真记录走访日期、地点、走访对象、走访情况、感悟心得等,同时填写《优抚对象情况统计表》和《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征求意见表》。
在走访活动中,市民政局严格要求走访组成员一律不准吃请、不准喝酒、不准收受土特产、不给基层添麻烦。各走访组抱着对优抚对象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真正扑下身子,深入村户,深入群众当中,以耐心、真心、爱心,面对面沟通交流,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对优抚对象的情况做了详细记录,掌握到了最基层、最全面的第一手真实情况。市民政局组成的7个调研组,在走访结束后还写出了走访调研报告。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全市民政部门工作作风转变。
扶贫济困大帮扶
优抚对象文月龙,45岁,享受抚恤金每月285元,家有3口人,均已享受低保,每人每月200元。由于本人患有尿毒症,每月不住院透析10次,需4000多元,门诊药费1000多元,每月花费2万多元。家属1人打工挣钱照顾家庭,家庭十分困难。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市、北关区民政局分别给予重点救助……优抚对象陈海生,56岁,本人患有丙肝、脑溢血等疾病,家中5口人靠每月微薄的退休金和参试人员每月285元抚恤金生活,女儿无业,儿子正上学,5口人现暂住其姐家一间40多平米的楼顶阁楼。帮扶措施:协调龙安区民政局为其解决低保;市民政局、龙安区民政局分别给予重点救助……这是记者在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的帮扶措施中看到的具体细节。
 “感谢您曾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希望您养好身体。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大家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在走访中,我市民政系统负责同志分别带队深入我市各县(市)区进行走访,他们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了走访对象的生产、生活、身体情况,查看各项优抚政策是否宣传到位,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是否公开按时发放,民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不好、责任心强不强,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认真解答优抚对象提出的有关问题,记录走访日志。
走访结束后,各县(市)区根据大走访情况,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列出帮扶对象花名册,建立帮扶档案,区分困难种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梳理,确定了具体的特困对象,并拿出了一对一帮扶措施,指定各走访组成员负责抓好所走访特困优抚对象帮扶措施的落实,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倾力营造大和谐
通过梳理归类,走访组发现我市特困优抚对象的贫困现象主要为因病致贫,这是导致家庭特困的主要原因。在3853位确定需要帮扶的特困优抚对象中,医疗难特困户有1153人。医疗难的特困优抚对象情况大多是大病多、一身多病,医药开支越大家庭越困难,造成了恶性循环。如汤阴县宜沟镇翻身街村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李金玉患糖尿病综合症,2008年以来住院费用25万元,生活相当困难,家庭一贫如洗,需要社会的关注。
此外,住房普遍较差,老龄化趋势明显,无收入来源,也是特困优抚对象面临的具体困难。目前已统计的住房困难优抚对象有356人,通过“爱心献功臣”优抚对象危房改造、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公租房、廉租房等途径已帮扶88人,待帮扶的268人也已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走访组还发现,95%以上的优抚对象、低保对象仅依靠种地和抚恤生活补助金或低保金维持生活,并无其他收入来源,生活相对困难。目前,全市通过走访调查得知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有2344人。
据统计,这次活动全市共发放优抚爱心卡33431份,确定需要帮扶的特困优抚对象3853人。通过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我市广大民政干部为民解困、为民排忧,受到了广大优抚对象的欢迎,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我市民政部门已逐一制定了帮扶措施,并逐步抓好落实。
下一步的帮扶活动重在扶危济困、救急救难,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防止漏助、错助、骗助行为和救助不力的‘冷漠病’,又要杜绝盲目攀比和‘养懒汉’现象,确保使宝贵的社会救助资源真正用于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说,“要确保帮扶资金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让特困优抚对象得到及时的救助,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使他们生活的更有尊严和幸福感。要通过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建立走访、帮扶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使对特困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的救助持久的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