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上蔡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访民情,送温暖”大走访活动

时间:2013-12-04 来源:上蔡县民政局
为切实做好冬季及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等各项民生工作,上蔡县民政局党组研究决定,利用十天的时间,举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之力,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以“访民情,送温暖”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
一是明确走访重点。县、乡两级民政部门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串户,重点走访因灾造成农作物基本绝收户、农村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孤儿、低保边缘户等生活困难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查找群众存在的困难。
二是强化走访措施。走访活动采取县、乡结合的原则,各乡镇(街道)民政干部职工要进村入户,拉网式的对各村的民政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准确掌握每名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并登记造册、建立救助台帐。在此基础上, 选择生活最困难、情况最特殊、最具有代表性的困难群众家庭,由局党组成员带队进行走访,每个乡镇走访对象不少于50户,并根据不同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丰富走访形式。采取入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困难群众意愿,倾听困难群众呼声,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征求他们对民政工作特别是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四是务求取得实效。此次大走访活动与民政惠民政策宣传相结合,不断提升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率;与各项民政政策法规落实专项检查活动相结合,推进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此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