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漯河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暖冬行动”

时间:2013-12-11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根据省民政厅统一安排,漯河市民政局集中3个月时间(2013年11月15日—2014年2月15日)开展“暖冬行动”,全力确保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民政公共服务机构安全生产。
一是组织领导分工到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全部建立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度,市局领导班子全部分包到县、区,各县、区局领导班子全部分包到乡镇(街道),民政所工作人员分包到村居。同时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二是调查摸底到位。11月底之前,该市民政部门分别组织力量,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服务对象和所属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全部建立民情台帐,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搞帮扶、促稳定,为服务对象送温暖、送服务。
三是救助保障到位。围绕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等基本生活保障和生命财产安全,整合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灾害救助和慈善救助资源,全方位开展救助工作。进入11月份以来,市民政局组织部分流浪救助管理人员赴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参观学习,还购置了35万元冬令救助物资和救灾装备。全面启动大病医疗救助和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工作,引导全社会为困难群众广泛开展助医、助贫、助困、助学、助军、助老、助残等献爱心活动。推广了医疗救助同步结算模式,在全市实施救助对象入院即治、民政部门医中即审、定点医院医后即结的医疗救助同步结算模式,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就医的垫资难问题。
四是安全稳定到位。通过开展安全培训、加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制度,全面加强民政系统关键群体、关键部位、关键人员的安全,确保万无一失。11月中旬,会同市消防支队举办了全市敬老院、养老机构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班。部署开展对敬老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突出排查饮食、消防、住房、外出、门卫、心理等六个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时,突出做好福利院、救助站安全工作,保证服务对象的饮食安全、用电安全和取暖安全;突出做好殡仪馆好运尸车辆的安全,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开展殡葬服务;突出做好零散服务对象居住场所安全和民政系统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