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省民政厅回应群众迫切需要抓整改

时间:2013-12-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在全省开展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针对暴露问题的整改治理将持续到年底;确定了拟整改的工作、需破解的难题和拟抓的大事要事合计78项;拟定了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养老服务、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三项大的体系建设推进任务,加快补足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短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回应广大群众迫切需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保底作用。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拟整改的工作、需破解的难题和拟抓的大事要事合计78项,制定了较为系统明晰的整改治理方案,配套建立相关责任目标体系,拿出问题改进和建章立制的措施办法,将责任具体明确到牵头厅领导及相关处(室),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时限。

    围绕建设性制度建立抓整改。针对查摆梳理的“四风”突出问题,重点围绕议事决策、财务监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思想作风、干部选拔考核评价等关键性制度机制,逐次渐进健全完善。目前,省民政厅在重大决策议事规范、机关财务内控管理、公务接待与用车等方面已相继出台制度规范,其他具体任务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正按照方案步骤有序推进。

    围绕群众反映较突出的热点问题抓整改。结合实际,省民政厅拟定了三项重点任务:对涉及民政工作范畴的特殊利益群体信访稳定问题,全面细致掌握其诉求,探索有效疏导的措施机制;对目前我省殡葬事业公益性不足、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滞后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孤儿弃婴等困难儿童保障安置问题,探索分类保障机制,着力加强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围绕重大专题抓整改。首先着力解决制约我省低保工作良性发展的制度执行瓶颈。其次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推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河南“三大国家战略”中的服务促进作用。今年8月,省民政厅联合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在全省开展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针对暴露问题的整改治理将持续到年底。研究制定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指导规范,促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8月,省民政厅已联合财政厅出台《河南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促进了社会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形势新任务。

    围绕促进改善民生的大事要事抓整改。省民政厅拟定了城乡社区服务、社会养老服务、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三项大的体系建设推进任务,加快补足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短板。结合《河南省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中期评估工作,加快推进城乡社区统筹发展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其列为民政工作重要内容,并在省级福彩公益金的分配使用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向民政部积极争取项目资助资金,加快推动我省县级综合性福利中心建设,至“十二五”末实现所有县(市)全覆盖。③6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