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政府“雇”社工居民得服务

时间:2013-12-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社区服务中心、养老助老服务和低保家庭服务,这些政府不再包办,而是交给民间机构来做。12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举行了首批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签约仪式,7家民间社工机构代表与金水区政府达成150万元的服务项目购买协议。据了解,这也是我省首批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

    金水区民政局社工科科长王鹏博向记者介绍,此次购买的三个社工服务项目,包括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养老助老社工服务项目和低保家庭救助社工服务项目,将直接为金水区两个社区的居民、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供养老人、“失独”老人、低保家庭服务。

    2011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在全省率先尝试购买社工服务岗位,累计开发设置76个社工服务岗位。社工,这个崭新的职业群体开始走入千家万户。一批岗位社工走入社区,从事社区服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障康复、学校教育等各类社区服务工作。

    政府购买社工岗位也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兴办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近年来玖久、恩夕、豫馨、爱民、华心、同行等一批社工服务机构在金水区诞生。

    针对在实践运作中出现的社工多头管理、身份确认、价值认可和社工服务如何实现长效性和持续性等情况,在继续做好购买岗位社工的基础上,该区开始尝试将社工服务由岗位转向项目。据介绍,此次签约的项目近日将陆续启动。③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