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用脚丈量民情 用心化解民忧—河南省林州市民政局开展“访贫问苦解民忧”活动纪实

时间:2013-12-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郭文学 元中亮
    2010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民政系统深入广泛地开展了“访贫问苦解民忧”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化解民忧,3年走访困难群众10万多户、30多万人,上门送去救助金3.2亿元,发放亲民、爱民、助民联系卡10万余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
城乡低保救助
让困难群体重新燃起希望
    横水镇晋家坡村63岁的郝志法,妻子患精神分裂症,儿子因车祸身亡,儿媳受不了打击一病不起。林州市民政系统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为其全家4口人办理了低保手续。郝志法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有政府,我真不知道这一家子怎么养活!”
    针对在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重病、重残、主要劳动力丧失等特殊群体,林州市民政局本着“发现一户、救助一户”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低保申办程序,做到随时保障,及时保障。先后实施了“8000万保温暖”和“亿元保温暖”民生工程,3年累计投入资金2.5亿多元,动态保障困难群众达7.5万人,全市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了保障。
大病医疗救助
让重病患者获得新生
    “谢谢了,谢谢了,真没想到民政局领导大过年的把钱亲自送到家,真是救了我的命啊!”林州市尿毒症患者索付江接过民政干部上门送来的5000元医疗救助金时,热泪盈眶,连声说道。
    这看似一件小事,却省去了群众的各种麻烦,为他们战胜病魔带去勇气和信心,他们就会感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怀,他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说党好,跟党走。
    2012年,林州市积极向上争取,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县)市”,当地千方百计筹资2000万元,实施了“2000万治大病”工程,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治病贵、重病大病无钱医治”的困难。为确保病困群众及时、安全地把“救命钱”领到手,他们将服务“窗口”前移,亲自将“救命钱”送到病人床头。
困难儿童救助
让稚嫩童心点亮梦想
    合涧镇刘家洼村儿童郭彦,父母在外出打工时双双遭遇车祸身亡。郭彦的奶奶早已去世,已经74岁的爷爷本来就年迈多病,失去儿子儿媳的痛苦让老人更是痛不欲生。
    面对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民政干部及时为祖孙俩办理了低保,为郭彦落实了孤儿待遇,帮郭彦一家渡过难关。
在走访中,林州市民政局发现当地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多达百余人,这种病手术难度大,治疗费用高,有的家庭无力负担。如果耽误了救治机会,会留下终身遗憾。为了让贫困儿童患者不再忍受病痛的折磨,他们与世界领先的心脏病专业治疗机构——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了协议,为全市14周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3年来,林州市民政人把困难儿童视如己出,为他们送温暖,送希望。为发现的810名困难儿童全部办理了低保,救助贫困儿童1465人次,发放救助款82万元;为孤儿上门发放生活救助金553人次,发放生活救助金232.827万元;救助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儿童313名,发放救助款133.393万元。
优抚对象保障
让国防建设更加巩固
    带病回乡军人乔俊卫,38岁时在山西打工患脑出血瘫痪,光手术费就花了15万多元,一子一女还未成年,生活十分困难,民政部门通过大病医疗救助,一次性救助其3万元,为其解决了心头之急。
    林州市开展了困难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走访重点优抚对象6061人,对发现的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三难”优抚对象上门送棉被、送衣物、送救助金。3年来,先后通过低保保障困难优抚对象家庭1200余户,发放慰问金90余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金及大病救助金350余万元,为住房困难的108户优抚对象修缮住房280余间,发放建房补助款32.4万元。
    为认真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保护工作,林州市逐乡镇邀请烈士家属到市烈士陵园参观烈士“新居”,局领导班子现场与烈士家属面对面沟通、座谈,听取他们对散葬烈士墓保护的意见、建议,了解烈士家庭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吃大锅饭,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属做好登记,跟踪服务,尽力帮扶。
    五龙镇烈士家属张白禄原来对散葬烈士迁葬有误解,当地派专人专车邀请他到市烈士陵园参观,市民政局局长王全东坐在石台阶上为他讲解了有关政策,当了解到张白禄有生活困难时,特事特办,及时为其办理了低保。张白禄非常感动,说:“过去我由于对政策了解得不到位,产生了误解,没想到民政局的人这么周到、细心,像亲人一样照顾我,回去后我要做家人工作,早日将张锡贵烈士的墓迁往烈士陵园。”
慈善救助
让大爱充满人间
    城郊乡崔家庄的王志平2004年患肺癌后被丈夫抛弃,与女儿侯幸借住在村里两间简陋的破瓦房里。小侯幸为了筹措生活费,上学的同时还要到学校食堂帮忙,到大街上四处捡废品,甚至上街乞讨。民政部门及时为母女俩办理了低保,为王志平提供了大病救助,并协调慈善总会为她们新建了五间住房。2012年,侯幸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慈善总会又及时解决了其大学期间的学费问题,让她继续去实现梦想。
林州市民政局树立了大民政观念,把慈善事业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补充来抓,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开展慈善募捐和救助活动。3年来,共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37亿元,发展义工队伍1.2万人,开展集中救助活动100余次,发放救助款物8917.04万元,受益人数达27万多人。
    “访贫问苦解民忧”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热烈拥护。林州市先后两次荣膺省“双拥模范城”,林州市民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全市174个涉民生重点单位行风评议中,民政系统5个参评单位均名列前茅,其中就有4个进入前10名。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