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冬令时节困难群众生活

时间:2013-12-16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一是组织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实行局领导分包县区,督导县区民政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走家串户,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分类建立救助台账,制定救助措施,明确救助时限,确保困难群众合理诉求早日得到满足。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特别是对城乡低保家庭、困难优抚对象、孤残儿童、受灾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五保老人的救助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救助资金发放到这部分特殊群体手中,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适宜的住所,严防挪用、截留资金,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三是加大救助特困群体力度。在市城区推行“1+4+x”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模式,主动走上街头,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食品和御寒棉衣被,严防街头出现冻伤、冻死现象出现。县区、乡镇民政部门深入村落指导支村两委对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加强监测,对居住在危旧房屋的五保老人采取邻里借住、投靠近亲等方式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确保他们吃得饱、穿得暖、住的安全。
四是强化民政设施安全意识。提高对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安全生产运行的认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吸取兰考事件、青岛重特大事故的教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责任目标和防范机制,督导县区、局属单位加强对乡镇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站、救灾仓库、老年公寓、等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弦,时刻把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五是开展民政设施安全排查。深入县区、局属单位开展服务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用电、用火、用油、用气、用水环节,查看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措施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