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寒冷的冬日 街头的暖流

时间:2013-12-19 来源:安阳晚报

 核心提示

    随着气温骤降,那些因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流浪者随意在废弃大楼的角落或背风的小巷中蜷缩,任由寒风雨雪地侵袭。

    入冬以来,市救助管理站为了确保街头流浪者安全过冬,启动了2013年“传递温暖,关爱救助”活动,救助人员来到街头向流浪者发放棉衣、棉被、食物等物资,并为流浪者提供温暖洁净的住宿环境。但在救助过程中却发现,很多流浪者宁愿风餐露宿,过着街边流浪的生活也不愿意接受救助站的帮助。12月9日晚,记者跟随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街头,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流浪人群。

    现场 流浪者街头露宿 多次走丢是常事

    12月9日20时,市救助管理站接到了群众的求助热线,在中华路上有一名女性流浪者。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随即开车前去救助,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市职业技术学院北墙外找到了这名流浪者。

    这时她正坐在路边的一座花池边上,身穿着一件单薄的军绿色棉袄,双手蜷在衣袖里,冻得缩成一团,嘴里似乎还在念叨着什么。漆黑的夜幕下,只有一丝橘黄色的路灯照在这里,流浪者栖息的这个角落显得格外昏暗。

    “你家是哪里的?叫什么名字?我们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可以把你送回家。”救助人员边说边把一件军大衣披在了她的身上。流浪者用呆滞的目光看了看,并没有回答这些问题。

    附近商铺的人们称,这名流浪者在这里已经有两三天了,精神可能受过刺激,语言交流上有些问题,这些天都是附近的人给她些吃的才熬到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他们也希望能帮助流浪者能找到家,或者有一个温暖的地方过冬。

    “不想回家,家里更冷。”经过近半小时的交流,这名流浪者终于说出家在龙安区郭潘流村,但她却不想回家。

    救助人员决定先将其送回救助站,并向警方核实了一下信息,经过近一小时的电话询问,终于找到了流浪者所在的村,救助人员决定次日将她送回家。

    不过救助人员也发现这名流浪者并非第一次走丢。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焦建平称,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干这份工作没有耐心是不行的,而且有些流浪者多次走丢,送回去三四次也是常事。有些甚至送回去家里也不接收,到头来还得拉回救助站。

    对话 黑夜中搜救流浪者 有的拒绝被救助

    安顿好这名女性流浪者后已是22时许,救助人员又驾车来到一些流浪者聚集的地段寻找流浪者。

    在相州宾馆楼后的黑暗角落里,工作人员找到了一些破旧衣物和废弃物。“这里以前是流浪者的‘家园’,可能是在街上乞讨还没回来,也可能是已经‘搬家’了。”焦建平说。

    随后,救助人员驱车来到唐子巷附近寻找,发现路边一名流浪者在垃圾箱里拾东西。

    救助站工作人员问该流浪者:“去救助站吃顿饱饭,睡个舒服觉,然后送你回家。愿不愿意?”而这名流浪者并不领情,称自己并非乞讨者,每天靠拣废品为生。“小伙子,这张救助联系卡给你。愿意接受救助时就给我们打电话。”本着自愿救助的原则,救助人员只好给了他一张温情救助服务联系卡。

    将近23时,救助车来到了北大街与甜水井街的交汇处,救助人员跳下车,来到路边一座房子的屋檐下,拍了一下盖着破旧被褥蜷成一团睡觉的老人,“冷不冷?被子薄不薄?跟我们回救助站吧,那里暖和。天这么冷,冻坏了怎么办?”听到救助人员的询问,老人缓缓侧过身,回头张望:“不冷。”

    在他的头脚旁,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杂物和‘家当’,纸箱、编织袋、碗……还有两个用布包起来的大包裹。他身上穿着一件军大衣,身上紧紧裹着一床皱巴巴的绿色棉被,身下铺的则是被压扁的纸箱。

    附近店铺的人称,他家里有儿有女,可他就是不回家,在这儿附近“居住”已经有两年了,衣物都是好心人给的,有时也会给他端碗饭。

    这时,多位救助人员蹲在老人身边,苦口婆心地劝导他去救助站。“我不去救助站,我也不回老家。”老人坚定地说,拒绝救助。看着固执的流浪老人,救助人员无奈,只好拿来一件棉被盖在老人的身上,并递给他一张温情救助服务联系卡。

    回到车上,救助人员称,这是一个老流浪者了,家是安阳县瓦店乡的,但任凭他们怎么劝说也不愿意回家,救助站也不去。他们隔几天就会来看这位老人,怕冻坏了。冬季救助活动启动以来,他们每隔几天都会来劝导这位老人,可就是不接受救助。而随时看望老人也成了他们的“例行公事”。

    焦建平称,像这位老人一样,夜间露宿街头的人大多是拾破烂的和无着落的人,乞讨者反倒很少。因为白天出现的街头乞讨者,大部分是职业乞讨者,其中一些还有组织,会租房住。

    措施 救助本着自愿为主 鼓励社会多些关爱

    “其实,我们遇到的流浪者中,拒绝接受社会救助的人也并非少数。”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郝春雷说,“流浪者不愿意到救助站可能有多种原因,有些是对救助站不了解,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部门。有些则是自由惯了,不愿意到站里来。还有些则是以乞讨为生,他们并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救助站救助是本着自愿为主的原则,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所以只能对救助人员进行劝导,但如果流浪者真不愿意到救助站,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也只能通过给予一些被褥、食物等方式对其进行救助,避免他们在在寒风中忍冻挨饿。”

    郝春雷介绍,为了让更多的流浪者有家可归,救助人员每天坚持带着方便面、火腿肠、衣物等物品,到火车站、汽车站、涵洞、桥梁等生活无着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域及时发现救助流浪者。今年以来,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856人次,其中,救治流浪精神病人305人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297人次。对于身体健全、精神正常的流浪者,救助站一般都是为流浪者提供返程车票和食物,劝其回家。而对于那些存在精神问题的流浪者,他们一般则是通过公安网等帮助流浪者找家,并派专人护送流浪者回家。他还呼吁社会给这个特殊群体多加关爱,能给他们足够的尊重。

    据了解,位于益民路的市救助管理站目前有33名工作人员,他们每天分组不间断进行24小时值班,并提供200余张床位,随时为流浪者提供全天候的救助服务。对于愿意进入救助站的流浪者,这里不仅提供食物、住处,还能洗个热水澡,领到合身干净的衣服,并对突发疾病的人员及时送医。

    其实,对于流浪者的救助其实是救助站一个常年的工作,只是到冬季等恶劣天气的时候,对流浪者救助和帮助才会更多的闯入公众的视野。

    每年冬季,市救助管理站都会针对流浪人群进行特殊的帮助,救助站除了上街搜寻流浪者外,有很多救助线索也来自救助电话和110接警。冬季来临,如果市民发现流浪者,或流浪者自己遇到困难等情况,可以拨打0372-2299163、2299167或者110进行求助。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