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三项措施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时间:2013-12-20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近日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为做好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特别是元旦和春节期间街头生活无着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开封市民政局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健全机制,形成救助工作合力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制、首接负责制、定期巡查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二是发挥联席会作用,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加强与公安、教育、卫生、三创办、城建、乡镇、社区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协作机制畅通高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流浪乞讨救助服务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救助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救助工作社会化水平。
二、构建平台,建立“3+1”工作模式
“3+1”工作模式即流浪乞讨群体信息网、城区救助网、农村爱心监护网和流浪乞讨人员关怀帮扶机制。
一是构建流浪乞讨群体信息网。逐个采集市辖区内边缘性流浪群体和第一时间发现的外来流浪乞讨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图片信息和监护人信息,按照不同情况分类,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依托市救助管理站构建信息平台,以利于资源共享。
二是构建城区救助网。积极协调在市区主要街道、景区周边以及车站附近设立救助引导牌,公布救助机构位置和求助电话;明确网格管理员负责该网格内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劝导、报告工作;协调环卫工人和治安巡防队员为兼职信息员,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上报;发动出租车司机、学生、爱心市民等充当志愿者,进一步完善流浪乞讨人员全方位监控、救助工作。
三是构建农村爱心监护网。对曾有流浪史的边缘性群体建立爱心监护网络,做到提前预防,避免边缘性流浪群体外流。
四是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关怀帮扶机制对无劳动能力且无法定监护人抚养、赡养的老人、残疾人、儿童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因病、灾祸引起的生活特别困难的进行临时救助;对具有劳动能力者,主动介绍工作。
 三、全面排查、开展寒冬送暖行动
 一是组织发动各方力量,以车站、繁华地段、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建筑工地、废弃厂房、垃圾填埋场、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全面展开摸排,加大巡查救助力度,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遵循“先救治后救助” 的原则,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
二是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和详细求助方式,并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对痴、呆、傻、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老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实行保护性救助;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种生活无着人员积极施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