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全省推进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现场会在鹤壁市召开

时间:2013-12-30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12月26日全省推进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现场会在鹤壁市召开,会议主要总结交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试点单位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我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各省辖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社会救助科科长,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长,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出席会议。
鹤壁市在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主要做法:一是在全国、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负责研究制定核对政策,有关救助申请人的家庭财产、收入的核对,出具核对报告并及时反馈申请核对单位;与有关系统、单位核对工作的协调联系;指导各区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负责核对信息系统的管理运行等。二是建立部门联动长效核对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民政、发改、教育、财政、公安、监察、人社、交通、卫生、统计、审计、房产、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居民收入核对领导小组,并建立部门间组织协调和工作运行机制,定期研究,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抓、民政实施、部门联动”长效核对工作机制。三是规划建设居民家庭经济收入核对、网上审批系统、医疗救助同步结算三位一体的信息核对系统,构建市县乡三级共享平台,实现市、县、乡全覆盖,并开通全市统一救助热线4000392995,民政信息系统核对平台的正式启用进一步保障了低收入家庭的合法权益,有效破解了救助对象资格认定的难题。今年以来共对98192人进行了核对。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