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研究部署“双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时间:2013-12-30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12月26日上午,市长余学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双节”期间全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会议指出,“双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是大事,事关民生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必须认真做好。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前启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困难群众救助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各县(区)政府要认真研究,提前启动,困难群众的调查摸底、救助资金的筹措、救助物资的采购以及救助物资的发放等要提前准备,确保群众需要的时候及时到位。二要澄清底数,不漏一户一人。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要认真做好调查摸底,把工作做细做实,救助方式要符合困难群众的需求。对因病致贫群众、困难残疾人、五保孤寡老人、残疾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要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以保障困难群体最基本的生活。三要筹措资金,确保到位。在救助资金的筹措上,要采取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市、县、乡财政配套资金和动员社会力量捐助等形式,多元化筹措资金,保证救助任务完成。四要突出重点,保证底线。由于救助对象范围很广,涉及人员很多,各级民政部门在开展救助工作中要突出重点。要保证两个底线:不出现因为冻、饿而造成救助对象的伤亡;确保集中供养机构不因安全事故出现人员伤亡。五要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要加强救助工作的监管,督查救助资金到位情况,督查需要保证的救助对象救助落实情况,督查救助资金和物资发放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督查集中采购工作是否按程序办理,确保每一个救助对象都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救助,使每一笔救助资金都能落实到困难群众的身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