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安阳市大力推进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

时间:2014-01-07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水平,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健康发展,2013年,安阳市共完成了51所农村敬老院的“温暖工程”,占全市78所敬老院(不含滑县)的65%,其中安阳县完成20所,汤阴县完成10所,这两个县实现了“温暖工程”全覆盖。
一是提前部署,科学谋划。2013年4月27日,安阳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安民文〔2013〕83号),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温暖工程”建设工作,从2013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安阳市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温暖工程”建设任务。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从5月份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所辖农村敬老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每所敬老院的冬季供暖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采取科学合理的取暖方式,确保“温暖工程”落实到位、五保老人温暖过冬。
二是多方筹资,高标准建设。2013年,全市首批51所农村敬老院申请实施“温暖工程”, 各县(市、区) 民政局、乡镇政府在经济状况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积极筹措“温暖工程”建设资金。资金在投入上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以乡镇政府投入为主,县级民政部门给予积极帮扶、各敬老院适当补充。目前,这种资金筹措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温暖工程”建设。各乡镇共筹集“温暖工程”建设资金约500万元。同时,市民政局筹集250万元福彩公益金、省民政厅拨付70万元“温暖工程”建设资金。如黄县民政局在利用全县开展的农村敬老院“三帮一”活动,努力取得县直部门和有关企业帮助的情况下,专门从慈善总会争取40万元资金用于“温暖工程”,同时,还发动乡镇政府积极联系沟通私企老板、致富能手等,面向社会寻求对敬老院“温暖工程”的直接支持。今年完成“温暖工程”的51所敬老院,有44所采取锅炉供暖方式进行供暖,有7所采取空调取暖。这两种取暖方式,基本符合全市敬老院冬季供暖的需要,购置的常压锅炉便于操作,安全系数较高,供暖效果较好,得到了入住院民的一致认可。院民房间、餐厅、活动室、医疗室、敬老院办公室等日常活动场所都安装有供暖设备,确保院民冬季的生活空间、娱乐场所不再寒冷。
三是强力推进,加强管理。为加大推动力度,安阳市民政局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申报的51所敬老院进行了全面的工作督查,要求加快“温暖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完成供暖设备的安装、检查、调试等准备工作。去年11月7日,安阳市民政局又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敬老院冬季安全管理和温暖工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指导乡镇、敬老院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对取暖设施的安装质量严格把关,确保位置合理、供暖及时、使用安全。对于“温暖工程”已竣工的敬老院,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逐一检查验收完毕后,及时向市民政局提出验收申请。12月5日至11日,安阳市民政局组成两个检查验收小组,对申报“温暖工程”的敬老院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同时,市民政局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指导乡镇、敬老院与相关安装单位或个人签订安全保障协议,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保证安全。对于正在进行施工的,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好取暖设施的安装质量。为了确保“温暖工程”持续进行,市、县民政部门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敬老院供暖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冬季正常供暖。同时,认真做好下年度“温暖工程”的推进工作,通过在农村敬老院实施“温暖工程”,不断提升该市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建设标准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