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

时间:2014-01-07 来源:厅办公室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开展和深化殡葬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河南省民政厅作为主管殡葬改革工作的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一是厅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排全省民政系统学习贯彻《意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省殡葬改革工作。二是下发文件提出具体措施。去年12月25日,结合我省实际,下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作为当前殡葬改革工作的首要任务,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行动,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意见》的高潮。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重要作用,以《意见》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全省殡葬改革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省民政厅主动联合宣传部门,积极和媒体协调沟通,在《河南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贯彻《意见》精神,努力扩大《意见》的社会知晓度和人民群众对殡葬改革的支持度。四是近日组织省会郑州的社会工作专家、殡葬服务管理机构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专题座谈会,畅谈如何以学习贯彻《意见》为新契机,使全省党员、干部积极带头行动,深入推动我省殡葬改革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五是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认真开展宣传《意见》精神的各项活动。各地民政部门按照省民政厅通知要求,主动与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联合,采取开辟专栏、专家访谈、广场公益宣传、张贴和印发公开信及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到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六是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以《意见》发布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大殡葬惠民政策的力度和广度,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殡葬服务体系和救助保障制度,加大政府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实现殡葬改革由行政命令到政策奖补的转变。同时,要不断加强殡仪馆、殡仪服务站、公益性公墓等基础殡葬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在殡葬工作的管理、服务、设备、设施、环境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上档次,上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文明的殡仪服务,推动殡葬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