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生活安排和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4-01-07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近期以来,濮阳市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平安过冬、欢乐过年。
一是下发内部明电,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12月30日,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生活安排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濮民明电〔2013〕32号),对困难群众欢乐过年、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提前发放资金,确保欢乐过年。各县区积极安排资金,在本月上中旬发放农村五保和农村低保对象2014年第一季度的生活保障金、城市低保对象2014年1月份的生活保障金。同时,根据物价波动情况,发放春节物价补贴,妥善解决春节期间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给农村五保对象和城乡低保对象带来的支出压力,确保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欢乐过年。
三是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温暖过冬。各县区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家中,深入到乡镇敬老院,实地查看五保对象、低保对象的生活状况,按照需要及时发放棉衣被和给予临时救助,确保五保和低保对象的口粮、衣被、取暖、看病等得到基本保障。对于生活困难、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将想方设法让其在敬老院过冬过年。
四是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安全过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国艳带领社会救助科人员从2013年12月30日起,利用10天时间,对乡镇敬老院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敬老院和县区民政局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并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密切关注五保低保对象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对乡镇敬老院、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开展安全管理大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做好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等防范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