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不断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护工作

时间:2014-01-15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目前,许昌市共有行政区域界线13条。其中,市级界线5条,分别与郑州、开封、周口、漯河、平顶山5市交界,市级界线总长655公里;有县级界线8条,总长364公里,全市界线总长度1019公里;由我市管理的界桩51颗,其中,市级界线上埋设界桩14颗,县级界线上埋设界桩37颗。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范围内市、县两级级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的管理和保护,许昌市按照省民政厅要求,严格实行了界桩管护责任制。
一是实行三级管护责任制。界桩管护工作点多、线长难度大,实行界桩管护责任制是巩固勘界成果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在界桩管护工作中实行县、乡和管护人三级管护责任制。二是选好界桩管护责任人。界桩及其方位物管护人原则上选择责任心强,且界桩在其所耕地范围内,常年在家务农人员担任。把市县两级界桩统一编号并制作统一的管护证,发放到每个管护人手中,做到“一桩、一人、一证”。三是落实好工作责任。要求界桩管护责任人每月巡视一次所管护的界桩及其方位物,及时清除界桩周围杂草、淤泥和覆盖物,保持界桩的清洁;对不牢靠的界桩进行加固,防止界桩的丢失、倒斜和移动;界桩文字不清时,及时进行描写,以维护界桩的庄重醒目;每次巡视、维护应认真做好文字记录。四是落实好界桩管护经费。落实必要的经费,是推进界线管理工作的条件和保障。对界桩管理工作定人定责,颁发管护责任书,建立奖惩制度。每颗界桩每年管护费300元全部由市民政局承担,每年年底拨给各县(市、区),由各县(市、区)根据管护员的管护情况进行发放。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已及时将2013年界桩管护费共计15300元下拨到各县(市、区)民政部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