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举办灾害信息员培训班

时间:2014-01-17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1月15日,濮阳市民政局举办了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全市县(区)救灾股长、灾害信息统计员和乡镇民政所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市民政局副局长黄永利参加开班仪式并就做好灾害信息报送及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讲话。
黄永利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市处于黄河豆腐腰段,黄河滩区涉及21乡镇41万群众,且水旱灾害易发,救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及时准确地报送灾情信息能为预警预报、应急处置、救援救助等各项工作及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依据,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要扎实有效地推进灾害信息报送工作,对照民政部下发的《关于加强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信息等各项工作,确保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有效开展;要下大力气抓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我市已初步建立起市、县、乡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村级灾害信息员的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要将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列为2014年度重点工作,力争用较短时间建立一只稳定可靠的高素质灾害信息员队伍。黄永利副局长强调,本次培训要重质量、重纪律,要求各参训人员负起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利用所学知识,完成对辖区村级灾害信息员的培训。
培训会上,救灾科科长赵晓红就《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灾害信息统计的基本原则和规程、灾害信息统计报表及灾害损失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各参训人员表示,要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提高灾害信息报送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市灾害信息员职业化进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减灾救灾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