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时间:2014-02-13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2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省领导李克、徐济超、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高体健、钱国玉参加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

  就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谢伏瞻说,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对于推动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健康发展,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人口大省,我省在通用语言文字运用上仍然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普通话推广普及程度比较低,社会用字不规范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大量存在。结合河南实际制定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实施办法非常必要。语言文字工作涉及面宽,《实施办法》出台后,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国家机关、各类学校,特别是公共服务行业要带头执行,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发挥好综合牵头和指导协调作用,加强督导检查,切实把《实施办法》落到实处。

  在谈到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时,谢伏瞻说,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既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又有利于扩大投资消费、优化经济结构、壮大服务业规模,还有利于增加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好《意见》,关键要在“统筹”上做文章。要统筹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主体作用。落实好政府的兜底责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要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强公共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培育一批养老产业。要统筹利用好各种养老资源、发展好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统筹发展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要统筹运用好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两种手段。指导养老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改善服务质量,积极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朱殿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