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民政局2014年重点做好为民服务八项工作

时间:2014-02-27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2014年,全市民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将落实上级政策与我市实际相结合、民政工作实践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提升业务能力与加强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全面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着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老服务能力。支持多元主体兴办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托老站)和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年新建、改扩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100个。二是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适时提高低保标准,指导各县(市、区)建立低保核对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全市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三是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减灾救灾工作水平。指导各级制定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全面落实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做好灾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四是拓展福利服务范围,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加大对县(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督导力度,确保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投入资金2500万元,开展实施30个慈善救助项目,努力打造慈善品牌项目。五是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建立双拥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及时推进为驻郑部队办实事10个文件的落实。在全市推行优抚对象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全面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加强退役士兵培训和指导,全面完成退役士兵岗前培训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六是创新社区服务管理,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做好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全年完成1个区级、6个街道级、60个社区级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初步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服务中心网络。七是规范专项事务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继续做好撤县(市)设立市辖区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抓好公益性骨灰堂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使用管理制度。继续推进《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救助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夯实救助基础。八是强化服务管理,激发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发展活力。组建“郑州市社会组织党工委”,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督导力度。加快制定出台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意见,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管理机构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重点在为老服务、扶幼助残和社区服务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