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濮阳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长赵瑞东批示精神部署抓好四项民政重点工作

时间:2014-03-17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发展。近期,该市市长赵瑞东、副市长郭岩松两次专题听取全市民政工作汇报,强调全市民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两大主题,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在四项重点工作上求突破、出经验、举亮点。对此,濮阳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四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把赵市长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上下功夫,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完善低保制度,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做到规范透明、应保尽保,阳光操作。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加强机构建设,把真正困难的低收入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把敬老院建设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在筹划县级中心敬老院上进行有益探索,提高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解决低收入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和支出性贫困问题。
二是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上求突破,打造高端服务亮点。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作为培育新兴服务业的重要部分,打造濮阳市高端服务业亮点。加强沟通协调,在争取上级部门政策、资金支持方面做文章,谋划一批政府主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多元主体兴办养老服务设施,制定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形成多元并存、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建立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并逐步扩大发放范围,惠及更多的高龄老人。
三是在统筹城乡社区建设上出经验,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坚持政府指导和社区共同参与相结合,合理配置社区资源,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社区的文明程度。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村(居)级组织实施、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带动全市社区创建“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加大投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管理有序、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化活跃、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综合生活体。
四是在强化民政部门作风上求实效,树立政府部门形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创新思想观念、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内容的“一创双优”活动,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推行人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殡仪服务、救助管理、婚姻登记等窗口单位积极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当为民服务标兵,确保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温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