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范县 “3+N”救助模式谱新篇

时间:2014-03-17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范县,我省唯一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创新示范县”,近年来,通过进一步巩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探索形成了“3+N”社会救助工作新模式。
 “3”——县、乡、村“三级民委”。在全县设立村级民政议事委员会574个(村民委每3年换届选举一次),乡级民政理事委员会12个,县级民政监事委员会1个。全县民主推选产生共4478名民委成员,参与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的受理、调查、评议、监督,实现了民委参议民政、民主保障民生预期目标。
“N”——以“三级民委”机制为核心,完善N项配套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了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出台了《关于建立城乡低保家庭信息比对机制的意见》,把分散在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涉及城乡低保家庭的工商登记、个人(企业)纳税信息、社保发放、失业救助、房产登记、车辆购置、公积金征缴等收入、财产信息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实现了社会救助广覆盖、全方位无缝衔接。二是建立社会救助对象资格确定机制。由村民委调查评议倒排“最穷户”,乡镇民政所入村逐户调查,县民政局按不低于50%的比例对户抽查。严格“一评二议三审三公示”制度,严格按照社会救助对象申报审批程序进行。坚持“六公开”,公开救助政策、办理程序、救助标准、救助对象、投诉电话、公开信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救助工作透明度和准确性。三是建立“应保尽保、按需施保”的动态管理机制。规范民委评议结果、救助对象新增报告单、救助对象变更报告单等制式表格,并结合不同困难群众生活实际,细化救助标准。四是建立稽核督查、责任追究机制。成立稽核办,并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各乡镇对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联点包乡核查督导。重点检查低保对象认定是否准确,程序是否规范公开,操作是否民主公正、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到位等事项。对救助工作中违规操作、违犯救助政策规定的进行责任追究。
   通过施行科学完整的救助机制,确保了将社会救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3万余名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实现了社会救助零上访目标。
责任编辑:杨晔